Monday, June 5, 2006

回應「作弊VS.100分的"好"學生」

在網路上看到一篇「作弊VS.100分的"好"學生」的文章,有感而發而作出回應。

也許唯有讀書高的價值觀現已不如從前,唯有分數高才是真的。只求結果不問過程的功利主義在緊密的社會結構下讓孩子們(以及家長們)想跟別人稍稍有點不同都很不容易。更何況,成長中的孩子很需要肯定(那怕是騙來的肯定),在面對驚人的競爭時,希望用最少的努力得到最大成就感的心態,實在也讓人心疼。

另一篇文章提及電玩,也是孩子們為了得到成就感。成就感不一定得來自過關破台;如您所言,失敗了可以reset重來,可以在沒有進展時關機離開,這些都讓孩子們覺得自己至少有掌控的權力。但現實生活中,他們時時刻刻都要被評分鑑級,使得常得低分的人想作弊,常得高分的人受不了挫折。

同篇文章中的小和尚有一個有智慧明事理的老和尚在生活中教導他人生智慧,我們孩子們能親近的善知識卻沒這麼多,家長們在人格教育上也少有能真正作孩子們好榜樣的。不過,雖然面對大環境難免有無力感,但孩子受教育的過程中,有一兩個老師曾經堅持一些原則,曾經用誠懇真心感動他們,對他們的一生就有無形的影響了。


向您這樣的好老師致敬

路人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