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14, 1995

Bergman 的魔笛電影 Trollflöjten

做為莫札特最後完成的歌劇,「魔笛」意外地蘊含濃厚的童話色彩。除 了有王子救公主的故事當成主幹外,還有邪惡的夜后和光明的Sarastro; 當然,更少不了最討人喜歡的捕鳥人 Papageno 從頭到尾逗趣地穿插。魔笛劇中的音樂到處充滿著愉快的氣氛,實在很難讓人想像這是莫札特在貧病交 加致死的兩個月前所作出來的。或許,這種返老還童的表現,正是莫札特赤子之心的最佳註腳吧?

Update: 2004/08/20: 導演Ingmar Bergman以攝影機、舞台劇、歌劇手法,將莫札特的魔笛拍成電影。本片原瑞典文標題為Trollflöjten,您可在 IMDB網站上尋找更多資訊。


Bergman 的魔笛電影

本文作於1995-05-14

做為莫札特最後完成的歌劇,「魔笛」意外地蘊含濃厚的童話色彩。除 了有王子救公主的故事當成主幹外,還有邪惡的夜后和光明的Sarastro; 當然,更少不了最討人喜歡的捕鳥人 Papageno 從頭到尾逗趣地穿插。魔笛劇中的音樂到處充滿著愉快的氣氛,實在很難讓人想像這是莫札特在貧病交 加致死的兩個月前所作出來的。或許,這種返老還童的表現,正是莫札特赤子之心的最佳註腳吧?

Bergamn 把這部歌劇作品搬到電影瑩幕時,的確加入了許多電影獨有的手法,使得這部作品,不再只是舞台上的演劇而已。同時,在處理原來這荒 誕不合理的劇情時,Bergman 也做了一些的調整,甚至提出一些值得思考的焦點。聽慣唱片上的歌劇或是影碟上少有剪接的錄影之後,您不妨看看這位 瑞典導演如何來處理這齣音樂史上「正統」的德國歌劇,看他如何在不同的藝術形式中找到一個平衡的表現。

故事的情節並不複雜 ── 儘管原來 Schikaneder 寫的腳本有點前後 不搭的感覺。第一幕裡,王子 Tamino被惡龍追趕,後來被夜之后的三位 侍女救起。三位侍女決定回去報告夜之后,想讓王子從太陽祭司 Sarastro那裡,把夜后的女兒救回來。此時,補鳥人 Papageno 適從旁經過,竟大言不慚說惡龍是被他殺死的。夜后和三位侍女在此時回來,允諾王子若能救回 她女兒 Pamina,就把她許配給他。膽小卻愛撒謊的 Papageno則被處罰和 王子同行。夜后還送給他們魔笛和魔鈴,可以使他們化險為夷。

下一景是在 Sarastro 的城堡內,Sarastro 的弄臣 Monostatos 正在 鞭打公主 Pamina時,Papageno 闖進來,嚇跑了 Monostatos。公主得知 有一位英俊王子來救她,欣喜若狂地和 Papageno邊唱邊逃走。另一方面 ,王子 Pamino 四處探索,不得其門而入時,突然遇到一位僧侶告訴他,不該輕易地相信夜后的話。如果只想來復仇,而不是由於美德與愛的驅使 ,怎麼可能達到目的?王子在疑惑中不知不覺地吹起手中的魔笛,快樂的笛聲引得萬獸們都來與之共舞。想不到這笛聲竟也引來 Papageno 和公主 Pamina。

此時 Monostatos 帶著一大堆奴隸出現,Papageno 情急下搖了搖手 中的魔鈴,讓他們不禁興奮地起舞而去。正當危機解除時,Sarastro 卻 在萬人的歡呼聲中到來了。王子和公主還得要經過更多的試煉才能終成 眷屬。

第二幕則是從 Sarastro 與眾祭司開會的景開始。他們決定讓王子接 受美德的考驗。考驗他們的箴口 (silent),勇氣 (steadfast) 和定力 ( obedient)。於是,王子和捕鳥人就進入了試煉的殿堂。

首先是要有「沈默是金」的美德。王子勇敢地在面對三侍女的誘惑時 ,忍住不開口。而三侍女也在祭司的合唱下上了黃泉路。至於嚇得哇哇大 叫的 Papageno 則不情願地被祭司們帶開。

另一景在公主 Pamina 的臥房,Monostatos 正想利用機會佔有 Pamina 時,夜后突然出現,命令女兒 Pamina 殺死Sarasto,並且在滿腔的復仇 之火下離去。Monostatos 跑出來威脅 Pamina,Sarasto 又在此時出現, 告訴Pamina 只有「愛」才能真正引導生命走向光明。

下一景又回到 Papageno。他遇到一個老婦人,卻忍不住隨便開口,破 了戒律。而 Pamino 則忍住不講話,卻讓 Pamina以為愛情不復存在。甚 至想尋死。後來當然誤會大白,Pamino 和 Pamina 一起接受最後試煉。倆 人一起通過不同的試煉,Pamino還吹著令人心懷高貴美德的魔笛,來使兩 人順利通過。

另一景,沒通過考驗的 Papageno 在一個花園裡愈想愈難過,正要自殺 時,想起魔鈴。搖搖鈴後,出現了另一個和他很像的 Papagena。兩個人自 然是墜入愛河,共同計劃生一大堆小 Papageno 和小 Papagena。

此時,夜后和 Monostatos 聯合想攻進神殿,破壞這一切。可是,卻在 光明殿中被神力打下地獄。於是,所有人為光明戰勝黑暗而歡呼。本劇在皆 大歡喜中結束。

Bergman 在序曲中,就巧妙地將孩童,老人專注而感動的臉照出特寫, 似乎隱喻這部歌劇和生命的終始有極大的關係。另外,在 Pamina和 Papageno 的二重唱中,故意用教條意味濃厚的小木板,寫上千古不變的真理教條。三 侍女和王子間曖昧的誘惑及 Sarasto 與Pamino 間的微妙感情,都有很特別 的新意。還有,在處理宗教式的場面及試煉的景象時,也有相當豐富的意象涵含其中。而在換景時,將幕前幕後技巧性地交錯,也傳達了非常有趣的虛 實感。

在電影中,還有許許多多的小細節和象徵,值得大家細細玩味,在這裡 ,就不再囉嗦了。

看片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