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15, 2002

[QA] 語言學概論題目

<刪>我最近要做專題,可是不知道要題目要用什麼才好,可以請你給我一些建議嗎?<刪>

XX,

很高興語言學又多一個未來的生力軍。

找題目本來就是最麻煩的一步。不過,大概先想一想您最有興趣的方向,不管是寫現在的報告、大四修課方向、選擇研究所,都會很有幫助。

我是一直對聲音很有興趣,所以主要選語音學。再加上剛好有些工程訓練的背景,聲音工程自然成為我最合理的選擇。您未來的方向,我建議您找一個語言所的老師討論。至於這次的報告,我只能給您一般大學生常見的題目,您參考看看。大部份的人對語法 (syntax)、語用 (pragmatics) 方面的問題應該最熟悉。另外我也想一些一般常見的題目。

語法學討論怎樣才是合法的字句組成。比方說,為什麼我們可以說「我去『買個東西』就回來」、『理個髮』、『看個電影』、『吃個飯』...也可以說「游個泳」、「跳個舞」、「翻個筋斗」、「打個球」,但「?跳個繩」、「?作個文」就怪怪的。可以的程度和怪怪的程度有多大的不同。找一找這種看似類同但有所不同的詞組,然後用問卷多問一些人的語感,統計起來後看能找出什麼規類。找出歸類以後,也許可以看看有沒有一些詞組是把這些規則再泛用(over-gerneralize)。比方說,我聽過有人說「大個便」、「?辯個論」等詞。(註:"?"表示有些人的語感贊同,有些人不贊同。"*" 表示絕大部份人不贊同。)

語用學討論語言的用法。比方說,「看你的書啦!」和「看你的頭啦!」在語法上似乎看不出什麼不同,但意思卻不只是「書」跟「頭」的不同。找看看還有什麼類似的句子樣態,並討論看看不同的使用時機。

另一個很有趣的領域是語言學習(acqusition)。討論小孩子如何學習語言。比方說,當小孩子在學寫字或寫注音之前,聽到「理(ㄌㄧ/)髮」「離(ㄌㄧ/)婚」時,要如何知道要當中間加個「個」時,要改讀成「理(ㄌㄧV)個髮」,「離(ㄌㄧ/)個婚」。一個改一個不改,有沒有小孩子會混肴?什麼時候小孩子才真正學會大人的用法?(這些詞我是一時想的,您可能要去搜集實際發生在小孩生活中的例子。)

社會語言學 (sociolinguistics)也值得試試看。一般都是利用統計的方法來找出集體行為的模式。比方說,經由大規模地訪談或問卷,來找出不同年齡、姓別、經濟階級、地域、教育經歷所表現出來的語言現象分布。語言現象可以是任何語言結構的變異。比方說,對某些音的發法不同,對某些句子的說法不同等。像是口音研究就會是很有趣的題目:可以搜集北部、中部、南部、東部不同的口音分布 (選一個特定的音就夠做很多了。不過,如果變異不明顯 (phonologically different)可能需要儀器與訓練過的耳朵配合)。

能做的題目很多,早點選定一個難度與創意度合理的題目,和老師討論做法,相信您一定能發現很多更有趣、更值得深入的問題。

再次歡迎您加入語言學界。祝

學安

璨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