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1, 2002

[QA] 為什麼要架個人網站?

這封信是我和兩位從高中深交至今的好友之間的對話。文仁從高中時就會寫,而且寫很多。我們那時候叫他文藝青年,現在他自稱自己的網誌為「文藝老青年的筆記本」。:)

摘要:

... 網頁的重點絕對是它的內容或實際效用,也就是說,它對妳及妳聽眾的實際影響。雖然這好像是廢話,但 80% 以上的網頁顯然都沒有想過這個問題。不過話說回來,那也沒什麼關係,只是白花一點時間而已 ...

From: Renee Lu
To: Tsan-Kuang Lee
Cc: Ludi Chou(周文仁)
Sent: Saturday, June 01, 2002 8:37 AM
Subject: 請教一事

Dear "experts":

我有一個問題想請教你們喔~~我一直都想建一個個人網站, (可惜不像璨光那麼勤勞,想了老半天還是沒動工,總覺得工程會很浩大似的@_@), 剛好我另一個朋友也想建她自己的網站,因為我們同屬文字工作者, 有個人的網站是最好,就像電子名片+ portfolio,可以把作品都放上去..她說她同事建議她去明日報開一個個人新聞台, 而我朋友則建議我辦個人電子報(總之就是類似的idea), 這樣就可以免去新手建網站的浩大工程, 等於立即有一個免費的園地.

於是我就去看啦....結果,真是totally shock!!!我完全沒想到台灣有那麼多人有話要說耶!!!網路上的個人電子報,個人新聞台簡直就是...氾濫到不可思議的地步,,讓我熊熊感到很害怕, 因為在那樣一片浩瀚汪洋中, 人們要如何檢選? 妳又要如何突顯妳的獨特性與品牌特色? 沒辦法嘛, 因為太多了,那麼這樣又有什麼意義? 而且總覺得如果要當成個人名片加作品呈現, 網站還是比較正式, 更何況我個人訂電子報的經驗通常是訂了就不會看了, 命運大都是看也不看就刪掉.

璨光你當初想架網站的用意是什麼?可以告訴我嗎? 不知道你們兩位資訊專家對這個問題有什麼看法?

憶潔

From: Ludi Chou(周文仁)

Dear 憶潔:

我覺得現在建個人網頁的門檻已經很低了,所以大家都可以很容易建一個屬於自己的網頁,當然現在想經由網路搜尋引擎而被人看到的可能性幾乎是沒有。和以前網路時代大大不同。如果想要建一個個人編頁被看見,依附像明日新聞台是一個方式,他們會介紹好的個人網頁,不過,我也很好奇像這樣的行銷會有多少效果,因為連這樣的介紹文字都已經太多太多。

我覺得可能還是給朋友看的用途是第一個,第二個是將自己的作品放上去,可以被搜尋引擎列入,也許作品中有些資料是會引來交流的。還有網址可以印在名片上,給一些工作上或者初次見面的朋友交換名片之外多一些認識。

我覺得現在的網路量已經談不上行銷了,如果網站資料夠豐富,長期效果是一定會顯現的,就好像璨光的網頁會變成人家的作業參考一樣。

不過,我覺得辦電子報的意義又是不一樣的,那是一種社群的經營,電子報比較有互動的可能,也算是BBS的一種延伸。看你的目的啦,我會覺得現在這個年代,電子報可能比較好。

璨光你覺得呢?

Ludi

------

我前幾天剛考完兩科資格考,現在在準備月底的德文考。最近回信會很慢。

文仁提了很重要的一點,時代很不同了。網頁這個媒體讓人人可發聲,而大家擁有極廣的選擇權,所以建網網頁的意義會面對很真實、很現實的挑戰。想想看印表機這個東西出來以後,每個人都可以出版。大家對「印」出來的媒體的感覺就不像以前那麼敬畏。所以,「建網頁」這件事「本身」的效果很快就不會再是「感覺比較正式」了。去明日報看到滿山的新聞台,雖然知道裡面有很多寶物,但總覺得沒那麼稀奇了,不是嗎?如果再去看一看搜尋引擎的規定,看到一堆「我們不接受建構一半的網站」的聲明,不難想像有多少單頁的網站,純「個人」的網站,或練習架站的網站,和其他所有網頁一樣,佔搜尋引擎的一筆。

所以,建網頁的重點絕對是它的內容或實際效用,也就是說,它對妳及妳聽眾的實際影響。雖然這好像是廢話,但 80% 以上的網頁顯然都沒有想過這個問題。不過話說回來,那也沒什麼關係,只是白花一點時間而已。

我覺得妳要放作品集的想法非常好。其實前一陣子我就想鼓勵妳把妳寫的很多email 整理起來放到網上,讓更多人有機會讀到。我過一陣子有時間,也打算把我一些平常的 email 文字整理一下放上去。對我來說,很方便的是我可以直接給人 URL,不用再把相同的想法重寫一篇。(至於我為什麼要花時間寫東西,辦活動,這個問題很大,上次回台灣和文仁大建與幾個朋友講了一晚,還是帶一堆問號回來,繼續寫,繼續辦)。

最開始(1991年時)我是想整理自己,以及整理身邊的社群。所以架了 PC BBS. 集結了類似讀書會的小組。Internet 起來以後,各個小組四散,各自找到更大的社群,所以我的站功能只剩聯絡好友的功能。快當兵前想一想,乾脆把PC BBS站關了,弄個mailing list (那時候我的 mailing server 架在台大),繼續以此方法和老站友聯絡。當兵時候想了很多,快出國前更是仔細回想我在國內的所有社群,於是就發動個特搜小組,把小學、中學同學找回來,建個 mailing list. (高中和大學本來就有在拉)。然後 egroups 起來,我連在台大那個 server 也不用了。eGroups 這種東西讓管理成本分散,我也能把群組的網頁從我的站拿掉 (所以可以不用我一個人管)。

總之,最後我的站變成完全「個人」了。所以我乾脆改版成個人網頁,把興趣整理一下,主要當做是廣告用。我因為網頁而接到了不少作曲、演講、活動的委託。當然,也有不少網友。不過,老實說,網友大部份是來要資料的。小部份動機不單純 (比方說,發現我年紀很大就不理我了。也有發現我喜歡的是女生以後就不理我的。 :) )

專業上 (語言學),有網頁是很重要的。這裡幾乎每個研究生都得要有網頁,放論文,公布 office hours (如果有教課),放講綱 (我上課就是連到自己的網頁上的講綱,投影來講課,所以學生回去後可以直接抓) 等。

其他的網頁,包括今年為台美人辦的營隊、去年任系學會會長時建的學會網頁、任台灣同學會文藝部長時的公告等,目的性都很明顯。這些網頁其實可以很有效地集結團體,公布資訊,甚至發表言論。現在我三個工作都卸任了,這些都可以當做是過去辦活動的 sample,或是履歷記錄。

憶潔寫的東西很多,應該整理一下,弄個網頁放上去。我建議先挑門檻低的作法,架在免費的空間或新聞台,等東西夠多,架構夠成熟了,再考慮較專業需付費的選項。我另有個朋友每個月付約美金 $120 來經營他的網站,那裡有資料庫、留言版、各種東西。基本上是個圖型介面、完整的多媒體 BBS。但人家是富人。我選擇付費是因為我將作曲當副業,而我不希望用學校的網頁來當做委託的入口。

說到這個,文任的工程師日誌跑那去了?還有,我記得文仁以前也有一個很脫俗的網站。跑那去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