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6, 2002

我僅有一人,但不容忽視

這是一篇可愛的小短文。也不知道是誰傳來的。從語氣看來,應該是翻譯的。不過,不管這篇文章是怎麼來的,我覺得它成功地描述了我們常常因善小而不為的心態。 作者不詳

我僅有一人,但不容忽視

有一天黃昏時,我的一位朋友在一個人煙稀少的墨西哥海灘散步,走著走著,他看見遠方有一位當地的墨西哥人正不斷地從地上撿起一些東西,並丟向海中,等他走近時,他發現這個墨西哥人撿的是海星,這些海星被海浪沖到岸邊,而這個墨西哥人正一個一個地將這些海星撿起並丟回海中。

我的朋友覺得很疑惑,他問這位墨西哥人說:「先生,你好,請問你在做什麼?」

「我正在將這些海星丟回海中,現在正在退潮,如果我不將它們丟回海中,它們將會缺氧而死」,墨西哥人回答道。

我的朋友說:「我知道,但這海灘上起碼有上千個海星,你是不可能將它們全丟回海中的,而且在這沿海又有多少的海灘,每個海灘都可能發生同樣的事,你這樣做和沒做又有什麼差別呢?」

這位墨西哥人聽了微笑並彎腰再撿起一隻海星丟回海中,回答說:

「你瞧,對這隻而言,就有差別了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