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6, 2002

素食

幾乎所有人一聽到我吃素,第一個反應就是「為什麼吃素?」

素食

我是個素食主義者。說是「主義」其實不為過,因為它的確是一種信仰 (和我一樣從重重聯考中掙扎存活的朋友,聽我這樣講,大概能會心一笑吧)。

幾乎所有人一聽到我吃素,第一個反應就是「為什麼吃素?」

別人這樣問時,我通常會說是為健康的理由吃素。因為大家對於吃素和健康的關係好像比較了解,也比較能接受。(不過有一點倒是很奇怪,了解歸了解,真正相信而且願意落實素食的人好像很有限。)

另一個原因,就是前面說的信仰。要動物為我的口慾而被宰,總覺得過意不大去。這種想法,是不是宗教性的,我也說不上來。我不覺得自己是佛教徒,因為佛學我沒什麼接觸,什麼也不懂;而一般的拜拜,和絕大多數人一樣,對我而言,習俗意義大於信仰。但我覺得我吃素這件事,的確是種信仰,因為那是一套價值觀系統 ── 願意採信落實的人不需要任何理由來同意我,不願意的人,一定也可以找出一萬個理由來反對。

所以,關於素食,我只能說,吃素不錯。這裡,我放一些文章以及個人的經驗,和大家分享吃素的好處。

文章 作者 摘要
吃素、運動、健康 台大醫院主治醫師

李豐醫師

李醫師以她個人抗癌30年(!)的經驗,說明飲食、運動與健康的關係。雖然看起來是老掉牙的題目,但李醫師點出許多易懂易行的觀念與建議,幫助大家自己為自己的健康用點心,做點事。
我僅有一人,但不容忽視 不詳 很多人跟我說,「你不吃肉,還是有別人會吃肉。動物不會因為你不吃就不會被宰。而且反正那些動物都已經被宰了,你吃不吃牠們,還不是一樣。」

這一小篇文章,雖然不能完全說明我的想法,但在我完整寫出我觀念之前,相信還是有些朋友能看出我想說的是什麼。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