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20, 2003

[QA] 國中音樂老師來信討論學生抄襲問題

Q: ...在我八個班學生中,有四十多人選定莫札特為主題。他們報告交上來後,我發現許多人的內容大同小異,遣辭用句雷同,甚至連錯別字一樣。...

李先生,

收信平安。

我目前在台北市xx國中任音樂老師<刪>。這學期初,我指定學生選一作曲家當期末報告的主題,希望他們能經由資料的搜集與閱讀,對西洋音樂史有所概略了解,並培養他們對西洋古典音樂的興趣。

在我八個班學生中,有四十多人選定莫札特為主題。他們報告交上來後,我發現許多人的內容大同小異,遣辭用句雷同,甚至連錯別字一樣。我原先認為他們是互相抄襲舞弊,擬以零分處理。追問之下,才發現幾乎所有的人都從網際網路上尋找資料。由於來源相同,自然內容相同。

剛才我親自拜訪您網站,果然看到和學生們報告一模一樣的內容。另外,我也發現您在著作權方面的問題有所強調。我不知道我的學生們有沒有得到您的許可,來引用您的文章。但我訝異的是,那麼多學生們看了您的版權宣言後,竟然沒有任何一個人依您建議來標示出處。從學生們的行為看來,顯然他們並不了解沒有標示出處的引用,就是偷竊行為。他們很難相信自己不過是把搜集的資料拿來用,就變成了小偷。我問他們為什麼不標明資料出處,他們的回答很妙:「那報告就變成不是我寫的了」。這個邏輯好像是說,只要不標示出處,報告就自動變成他們寫的一樣。

我利用學期最後一堂課,對學生說明了智慧財產權的觀念,同時也宣導打擊盜版的目的。至於那些拿您文章原封不動交上來的學生,我把他們作業退回去要求重做。引用資料沒標注的,要求補上資料出處。

我對您對音樂的熱情很是佩服。在音樂教育上,我們可以算是同路人。寫信給李先生,是希望您能在網站上幫忙宣導這個觀念。希望往後學生們交上來的報告,不再是偷來的贓貨。

  祝順心

  XXX敬上

 

X老師您好

非常感謝您的來信與建議。對於您的機會教育,我深感佩服,同時也深深感謝。有您這樣的好老師,真是台灣社會的福氣。

的確,要學生想像無形的智慧財,是有點不容易。如果他們報告大部份內容都是從網路上直接拷貝下來的,也難怪他們不想標示出處。我目前在國外也兼任教職,每次學生交報告,都難免發現有幾個舞弊抄襲的案例。他們總認為我們沒有時間去檢查資料出處,所以寧可冒險也不願意誠實地自己做作業。學校對於「學術廉潔」極度重視,除了一切從嚴處理外 (絕大部份直接給予退學或留校察看的處罰),在師資訓練課程中,也告訴我們數個抓舞弊的好辦法。<刪>

認真教書還要花精神抓那些不珍惜學習機會的學生的舞弊,乍看之下,好像很不值得。反正大學生夠大了,得對自己的生命學習去負責。但轉念一想,我們的工作,除了授業解惑,不是還有傳道嗎?如果現在不導正他們的行為,等於是放過救他們的一次機會。以前我小學老師抓班上的「三隻手」,說「現在會當小偷,以後就當大盜」。那時候聽老師講這樣,覺得很好笑,也不了解老師為什麼那麼大驚小怪(『我同學不過是「撿到」坐他前面同學掉在地上的錢而已』),但現在為人師,回想起來,就比較能了解老師的苦心。我有個作弊的學生最後被罰留校察看。一向被學生看做是好好先生、自由放任派的我,其實很不願意這樣做。但我相信,讓他知道舞弊的嚴重性,比放他輕易畢業後用這套去求生存來得重要。唉,扮黑臉的老師,總要在學生長大後,才「可能」得到學生的感激。

因為這樣,我要對您不怕辛苦,不怕麻煩,不怕和學生畫出一條明顯的原則線的教育原則,致上最高敬意。

關於幫忙宣導智慧財產權,我計畫成立一個「答客問」專欄,將網友與我之間比較具代表性的問答與討論整理出來。我覺得您的信文很值得其他人參考,也會是最好的宣導實例。不知道您是否願意讓我轉貼您的信文?您希望匿名或是具名?

謝謝您。

璨光

 

璨光,

<刪>請匿名刊出即可<刪>

xx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