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28, 2003

[FW] 愛滋病患的平等權

和絕大多數人一樣,直到最近的連續報導,我才意識到原來愛滋病患所要承受的煎熬竟是如此大。這些報導讓人讀了鼻酸,也不禁深深反省,無知與偏見,是否讓自己造成別人更大的不幸。

愛滋病患的平等權

以下文章取自:Yahoo!奇摩新聞

http://tw.news.yahoo.com/2003/01/17/health/cna/3764965.html

近半數醫護人員對愛滋病人有心理障礙

  (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十七日電)有位八十二歲癌症末期的老婆婆住進安寧病房,護士替她打針不慎扎到自己,為了安全驗血發現老婆婆竟是愛滋感染者,結果老婆婆被趕出醫院也被家人嫌棄,由中途之家收容。愛慈基金會今天發表調查顯示,台灣近半數醫護人員對愛滋感染者有心理障礙,醫院也常不樂於接納感染者。

  台北市愛慈基金會今天發表第一份台灣醫護人員對愛滋病人態度的調查,在二百個樣本數中,能開放接納愛滋感染者的有百分之四十九,有心理障礙的比率是百分之四十七,有趣的是中南部的醫護人員接受愛滋病人的態度比北部還高。

  愛慈基金會是愛慈感染者的中途之家,也提供末期愛滋感染者的安寧照顧,執行長邱淑美指出,她經手的個案中,八十二歲老婆婆的處境最可憐,老婆婆自己不知道已經感染了愛滋病,等到知道時是癌症末期,被醫院安寧病房拒收,兒孫也引以為恥,最後被送到愛慈去收容。

  只剩一個多星期就要過農曆年了,現在愛慈基金會的病房裡,仍有一、二名愛滋感染者還沒有獲得家人同意接回家過年,事實上,每年都有家屬千方百計不願接感染者回家過年,把燙手山芋丟給醫護人員。

  在台灣社會,愛滋病常被視為不名譽的惡疾,邱淑美說,許多感染者就醫時,一旦被醫護人員獲知是愛滋感染者,馬上會感受到「特別待遇」或被拒絕醫治,曾經有五、六位愛滋病人因為別的疾病需要開刀,病人事先告知愛滋感染實情,結果被要求轉院或另請高明,最後輾轉到彰化基督教醫院獲伸出援手。

  目前許多醫護人員害怕愛滋感染者隱瞞病情,導致醫護人員替病人打針、開刀時,擔心不慎受到病人血液及體液的感染;愛滋感染者則擔心醫護人員拒絕治療,或是遭到歧視或另眼看待,寧可隱瞞病情。920117

http://tw.news.yahoo.com/2003/01/18/leisure/ftv/3765895.html

子孫不理睬 愛滋奶奶絕食死亡

一名罹患直腸癌,高齡82歲的奶奶,因為輸血而感染愛滋病,4個兒子都怕被傳染,連病房都不敢進入,讓絕望的愛滋奶奶最後選擇用絕食結束生命。

因為被安寧病房拒收,82歲的愛滋奶奶被轉送愛滋病患的安寧病房-恩典之家,因為她4個事業有成的兒子,對她不理不睬,愛滋奶奶也從此封閉心靈,拒絕開眼,拒絕開口說話。

鬱鬱寡歡的愛滋奶奶,用絕食表達她的失望,在恩典之家住了2星期後過世,讓醫護人員相當感嘆。不過,對愛滋的畏懼和知識不足,不只是一般民眾,醫護人員也對愛滋缺乏正確觀念,雖然有8成醫護人員對愛滋病有正確了解,卻也有近5成的人,坦承對愛滋病患有心理障礙。愛滋病患要得到人道關懷,看來整個社會需要再教育。

 

http://tw.news.yahoo.com/2003/01/17/leisure/bcc/3765823.html

八十二歲老奶奶得愛滋,被四個兒子嫌棄

愛滋病患者常被外界投以異樣的眼光,連家人都不接受。一名八十二歲的老奶奶,感染愛滋病,不僅被醫院轉出安寧病房,四個兒子也因為害怕傳染,連病房都不敢踏進一步,甚至醫院發出病危通知時,也不願意來探望,覺得被遺棄的老奶奶轉院才兩個星期,就含怨死亡。(黃玉芳報導)這名八十二歲的老奶奶,是國內年紀最大的愛滋病人,可能是因為被過世的先生感染,但是四個兒子都堅稱是開刀輸血引起。老太太在癌症末期,被醫院篩檢出感染愛滋病後,立刻被趕出安寧病房,兒子媳婦相當冷漠,還擔心小孩的床被阿媽睡過,可能會感染。也幾乎都不來探望,不願意踏進病房一步,愛慈基金會執行長邱淑美說,t邱淑美表示,老太太其實到臨終都不知道自己感染愛滋病,但是明顯感到兒子媳婦疏遠她,於是眼睛都不願意張開,也漸漸不吃飯,而醫護人員要為他插鼻餵管時,家屬還不願意,甚至發出病危通知時,還是不來探望,最後兩個星期就過世,讓醫護人員也感到很難過。中廣記者黃玉芳在台北報導

 

http://tw.news.yahoo.com/2003/01/18/polity/twdaily/3765941.html

愛滋歧視!八旬老奶奶心傷離世四個兒子冷漠以對最後被「恩典之家」收養老婦食不下嚥半個月前病逝

(記者黃筱珮∮台北報導)「愛滋不可怕,可怕的是歧視的眼光!」一位八十二歲的老奶奶,因為直腸癌住院,後被檢出感染愛滋病,立即被轉出醫院,四個兒子知道她有愛滋,冷漠以待,老奶奶最後被「恩典之家」收養,但是傷心的她食不下嚥,半個月前病逝。

愛滋病患經常受到社會的歧視,有很多末期的愛滋病患有家歸不得,愛慈教育基金會成立一個愛滋病末期患者的中途之家「恩典之家」,提供十一個床位,在這裡,有很多愛滋病患受到歧視的心酸故事。

愛慈教育基金會執行長邱淑美表示,半個月前有個八十二歲的老奶奶病逝,她的際遇令人鼻酸。這個老奶奶在三、四年前因為直腸癌住進某醫院的安寧病房,約莫一個月前,醫護人員照護她時被針扎,檢驗發現這個老奶奶竟然是愛滋病毒的帶原者。

這家醫院立刻要求老奶奶轉院,恩典之家得知老奶奶的際遇後收容她。老奶奶有四個兒子,個個事業有成,原本都非常孝順,在得知媽媽感染愛滋病後,態度大變,除了送藥之外,兒子不曾探視,就算來了,也不敢走進病房與媽媽聊天,只會在遠處向媽媽揮揮手。

四個兒子當中,只有大兒子去過愛慈基金會的愛滋中途之家。他告訴義工,整個家族都因為愛滋奶奶而蒙羞,這種恥辱及不名譽的感受,外人難以體會。

義工跟老奶奶的兒子們說,「老奶奶可能是受害者,也許是被已經過世十多年的先生傳染的。」兒子卻一口咬定「不可能,她是開刀輸血感染的!」兒子雖然也認為媽媽可能是受害者,心裡的歧視和恐懼卻未減,還有兒子擔心的說「媽媽以前睡過他的床,不知道會不會傳染給他?」

邱淑美說,為了怕老奶奶難過,基金會自始至終不敢告訴她得了愛滋病,但是老奶奶感受到兒子的無情冷漠,食不下嚥,最後還得送到醫院強迫裝置胃管灌食。半個月前老奶奶辭世,身旁沒有親人。

邱淑美說,愛滋病中途之家幾乎每天上演著類似的劇情,只要患者確定為愛滋病,家人通常是放手不管,讓病患自生自滅。

 

 

http://tw.news.yahoo.com/2003/01/18/health/infotimes/3766380.html

愛滋病患 近半醫護有心理障礙

【張王黎文/台北報導】

 一項最新調查發現,即使有心鑽研愛滋照護的醫護人員,都有近半數的人覺得與愛滋病患接觸會有困難,對愛滋病的知識也不盡正確。值得注意的是,國內目前各大醫院的安寧病房,都拒絕對末期愛滋病患伸出援手。

 以愛滋病研究見長的衛生署長涂醒哲表示,疾病沒有貴賤,愛滋病人也有接受安寧照護的權利,安寧病房無權拒絕愛滋病患。他表示,拒絕愛滋病患的安寧病房可能是床數不足,衛生署會加強推動設立安寧病房,並徹底檢討現行的安寧緩和醫療條例,了解法規上是否有不足或疏漏之處。

 愛慈教育基金會最近對二百位參加「愛滋病安寧療護研討會」的醫護人員做問卷,發現幾乎全數學員都自信了解愛滋病的傳染途徑,但做過測驗卻顯示,只有八成的人相關知識測驗答案正確,還有人誤以為感染愛滋病毒的機率比B型肝炎病毒更高。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呂宗學表示,絕大多數受訪者都認為,愛滋病患有生存、愛人和被接納的權利,但卻有高達四十七.六%的人表示與愛滋病患接觸會有困難。困難原因之一是不了解愛滋病患的心態和需要,其次是擔心輔導困難。但各有三分之一的人對愛滋病患有障礙,是因為「害怕受傳染」,和「怕家人不接受」。

 台大醫院愛滋病防治中心護理長施鐘卿說,國內沒有任何醫院的安寧病房願意接受愛滋病患,他們拒絕的理由,多半是自我認定「安寧病房只收癌症病人」,或「安寧病房不收法定傳染病」。不過,醫院無權對所有住院病人檢驗愛滋,所以即使有癌症病人罹患愛滋病,安寧病房也不見得知情,類似阿嬤的案例,也曾發生在其他醫院。

 

http://tw.news.yahoo.com/2003/01/26/health/infotimes/3781575.html

廿年抗愛滋 台灣猶是蠻荒地

【陳克華】

 愛滋病毒流傳在人類族群已近二十年了。愛滋到底有多可怕?廿世紀的醫學對病毒的攻克似乎在屢敗屢戰的階段。但隨著雞尾酒療法的奏效以及對愛滋病毒的了解,今日的愛滋已有由「世紀絕症」轉為如糖尿病、高血壓般「慢性病」的趨勢。數年前筆者在哈佛醫學院進修時,曾與哈佛的幾位愛滋學者討論在台灣研究巨大細胞病毒視網膜炎(一種愛滋的併發症)的可能性,不料他們一致反對,理由是:隨著雞尾酒療法的問世,此種原本就稀少的致盲的視網膜炎的病人數目,一定將更大幅減少。應該有更迫切而更對廣大人群有益的課題可以研究。

 從當時他們自信而堅定的口氣,我似乎已經感受到整個西方社會決意打垮愛滋的巨大決心,而參觀位於波士頓市市中心的法人愛滋病院,上百年歷史的建築詩意盎然,上上下下所有工作人員的和藹可親、熱忱服務,絲毫不覺這是一家重症病院。更令人感動的是從四面八方湧來的志工,積極參與愛滋病患的心理輔導、人際關係的支持重建到各種各樣團康活動,在在顯示美國是一個因愛滋而全體動員起來的「健康」社會。

 以筆者的親身體驗為例,在哈佛醫學院短短不到三年時間,就經歷了兩次數十萬人「為愛滋而走」的募款活動,多次為愛滋病患誦詩的燭光晚會,還有每星期二固定在市政廳為貧窮愛滋病患免費提供的晚餐服務,固定去送菜做菜的義工,不乏大學裡教授級的人物。而在「為愛滋而走」的不算短的十哩路程裡,多的是全家大小扶老攜幼一起走完全程的感人畫面。我走在隊伍中,深刻體會到眾人心中的共識與信念:「愛滋是社會全體必須共同面對的威脅與傷痛」。每一次走完,便可募集到上千萬美金,供做愛滋慈善或研究之用。

 相較於台灣最近的愛滋老人遭棄養乃至絕食自盡的事件,不僅反映台灣民眾的嚴重無知(因為對愛滋的全然無知才導致如此棄絕人倫的恐懼),更顯示台灣的社會真的嚴重地病了。

 其實,在台灣的愛滋對抗史上,從一開始衛生署對愛滋的公衛宣導,就鎖定了是對同志族群的「天譴」(天啊這是什麼封建字眼?)祭出了像「生者難堪,死者難看」之類令人髮指的宣傳口號,自由道德心證可以濫用至一個再實際不過的公衛議題上,實在令人思之齒冷。接著又拒絕了魔術強森來台宣導愛滋防範。直到愛滋婦女、愛滋寶寶一個個冒出來,方才改弦易轍。其中加上媒體的推波助瀾、繪聲繪影,保守醫界的裹足不前,宗教慈善團體的故作清高、視而不見,都使大眾對一個傳染方式和B型肝炎一模一樣的疾病,除了驚懼唾棄之外,亳無對策。更陷所有台灣的愛滋病患或帶原者於孤立無援、悲慘絕倫的境地。回想當時理應站在抗愛滋第一線的醫師護士們,全身上下包裹得像太空人般如臨大敵迎接第一位愛滋病人的畫面,今日看來除了滑稽之外,更透露深沉的悲哀。

 然而,很快二十年過去了,我從哈佛醫學院回國後,台灣社會表面上改變甚鉅,政黨也已輪替,民主、人權時時被掛在政客嘴上,但社會真的因此而更「健康」了嗎?

 「健康」可以簡單定義為三個層次:身體的、心理的以及社會關係的。由這次愛滋奶奶的絕食自盡,我們看到台灣人心良知可以說是腐蝕殆盡、病入膏肓,愛滋宣導廿年如一日原地踏步,更可一葉知秋。試想如果廿一世紀出現另一個新的流行病,新的致死病毒,台灣社會是否仍要像面對愛滋的過去荒謬絕倫、悲慘至極的二十年,重新經歷一遍?台灣社會究竟有沒有辦法從紛紛擾擾的意識形態的口舌之爭當中掙脫出來,健康坦蕩地回應每一道歷史、政治、經濟甚至是公共衛生的議題?

 三年前還在哈佛醫學院時,校園裡多的是響應愛滋疫苗人體試驗計畫的莘莘學子。報上刊登巨星伊麗莎白.泰勒不顧醫師警告和愛滋病患當眾接吻的相片,並在她腦瘤手術後首次在媒體曝光接受名主持人芭芭拉.華特斯的專訪時,被問到康復後最想做的第一件事是什麼時,她毫不猶豫地回答:「為愛滋病防治籌募更多基金。」

 寫到這裡,在我腦海裡浮現的台灣,似乎還是在第三世界邊陲掙扎的一片疫厲之地‥‥

 (作者為台北榮民總醫院眼科主治醫師)

 

 

http://tw.news.yahoo.com/2003/01/28/polity/twdaily/3784571.html

有家歸不得愛滋病患心酸酸多數患者共同命運立委催生愛滋病患中途之家

(記者陳秀枝∮台北報導)「我們真的很想回家!」罹患愛滋病的阿泰昨日透過錄影帶道出愛滋病患心聲,希望家人能接納他們,不要放棄他們;他也為愛滋病患中途之家申請立案請命,希望政府能照顧弱勢團體,讓他們這些有家歸不得的病患有一個安身立命的地方。

日前發生一位高齡八十二歲的愛滋奶奶因遭親人遺棄而厭世自殺,事實上,大部份的愛滋病患都面臨了類似的困境,昨日民進黨立委邱永仁及國民黨立委江綺雯為愛滋病患權益召開記者會,阿泰透過了錄影帶現身說法,說出愛滋病患被家人遺棄的心酸。

罹患愛滋病的阿泰,家人知道他的病情後,阿泰在家裡就失去存在的空間,家人視他為瘟疫,發病後,他被迫住進愛慈基金會成立的愛滋中途之家「恩典之家」,從此之後沒再踏過家門。

愛慈基金會執行長邱淑美說,由於社會普遍對愛滋不了家,視感染者為瘟疫,有的從發病到死亡都未曾踏入家門一步,直到死了燒成骨灰仍回不家,直接送到廟裡去,有些感染者死了,家人怕別人得知就謊稱「出國留學」。

好不容易終於有人願意關心愛滋病患,但恩典之家,台北縣政府以「依法無據」無法申請立案,讓愛滋病患及基金會擔心,唯一的安身立命之地可能因為非法而遭政府取締。

江綺雯指出,許多愛滋病患並非因濫交而感染,況且愛滋病的發病週期可長可短,一旦得知感染等於已經絕望,再加上親人遺棄,身心傷害可想而知。邱永仁也表示,根據衛生署疾病管制局最新資料指出,台灣地區累計本國籍愛滋病感染人數已達四千三百七十三例,去年增加七百五十九人,年增率高達十六‧二%,疫情惡化確實令人憂心。立委呼籲,政府應重視愛滋病患受到社會歧視與親人遺棄的事實,北縣政府能從寬認定照護愛滋病患的中途之家立案申請,希望強調人權治國的政府,不要草草用「依法無據」就漠視愛滋病患的需要。

 

 

 

http://tw.news.yahoo.com/2003/01/28/health/cna/3787483.html

愛滋病超過黑死病成為歷史最嚴重疾病

  (中央社記者呂志翔日內瓦二十七日專電)「全球基金」執行長費雪姆今天警告,愛滋病已超過「黑死病」成為人類歷史上最嚴重的流行病,未來情勢將會更惡化,到2012年,中國及印度感染HIV的人數將佔全球一半。

  全球基金的宗旨在防範愛滋、肺結核及瘧疾,費雪姆是在瑞士達弗斯舉行的「世界經濟論壇」年會中,發出了以上的警訊。

  他指出,到目前為止,全世界並未採取有效行動,減輕在南部非洲感染率高達百分之三十到四十的愛滋病。

  費雪姆預測,在南部非洲還有下一波的愛滋病侵襲,同時愛滋已向印度及中國擴散,到2012年,全球一半感染HIV的病患將在這兩個國家。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去年十一月發布的統計,愛滋病去年奪走了三百萬個生命,目前全球有四千兩百萬HIV帶原者,而中國大陸到2010年將有一千萬人感染。

  費雪姆指出,到明年,全世界還需要另外的六十億美元來對抗愛滋及處理相關的社會問題,如愛滋病帶來的眾多孤兒。

  出席會議的美國前總統柯林頓表示,愛滋病是可以百分之百防範,醫藥也可防止疾病從母親傳染給兒童。

  他說,「我們為何不提供更多金錢防止這個流行病?」,「因為它不是選舉議題。」

  柯林頓指出,美國人根本不了解,在政府援外預算中,只有百分之一用於對抗愛滋。920127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