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9, 2002

創作

音樂裡各種型式、編制、語彙、風格,都是作曲家們實驗的對象。如同絕大部份的作曲家一樣,我也沒有為自己的作品可能性設限。

創作

音樂裡各種型式、編制、語彙、風格,都是作曲家們實驗的對象。如同絕大部份的作曲家一樣,我也沒有為自己的作品可能性設限。但當然每一個人由於成長、訓練背景的不同,所運用的元素與組成方法也會各異。我儘量在每一個創作中加入新的可能性,不過不少演奏過我作品的演奏家們說我的樂句有很強烈的個人風格。

雖然我實驗過許多不同的編制與風格,但由於演出的現實考量,有幾種作品佔了我創作的大宗。(我寫過一個樂章的協奏曲,一個樂章的交響曲,但除了在電腦上合成外,從來沒有機會用原先希望的樂器演出過。如果您也是作曲者,一定能體會我最要好的作曲家朋友蔡淩蕙所說的話:「所有作曲家都應該兼修公關」。)

鋼琴獨奏:奏鳴曲、變奏曲、隨想曲、練習曲、改編作品...

器樂重奏:小提琴鋼琴二重奏、長笛鋼琴二重奏、直笛四重奏、吉他鋼琴二重奏等。

獨唱曲或聲樂與器樂二重奏:包括以鋼琴、馬林巴琴、吉他、電子音樂等單器樂伴奏。

重唱:二部至五部和聲作品。也是小團體委託作曲的大宗。

管樂合奏:我在海軍陸戰隊軍樂隊服役期間,由於有樂團給我實驗,在那時期編作過不少作品,包括室內樂重奏與管樂團(銅管木管打擊)編制作品。

小樂團型式:一般委託的最大宗形式。典型流行歌曲樂團編制:大部份含一或二部主唱,背景三四部和聲伴唱,與鋼琴、吉他、薩克斯管、電貝斯、鼓與其他樂器。

爵士樂:歌曲、小樂團編曲。

電子音樂:大部份有濃厚的實驗風格。以演算法及各種結構模型創造的作品;這部份與我音韻學主修有很大的關係。另外,我也實驗聲音製作;這部份與我語音學主修、錄音工程上的興趣比較接近。

在我的音樂工作室的廣告裡,放了一些我作品的精華片段,有興趣的人可以看看。

雖然在音樂類主頁已經提過,我還是要在這裡再次感謝所有幫助過我鼓勵過我的朋友與音樂家們。沒有他們,我的音樂生命絕對會是黑白的。

2002/04/19

與我聯繫

 


答客問

<刪>希望能多聽到你其他的作品<刪>

<刪>我其他的作品,很多沒有錄音。其中有不少是找不到人演奏。用MIDI弄出來的,大部份我都不滿意 (要把 MIDI 調到滿意或模擬真實樂器,尤其是管樂與弦樂獨奏,得花巨量的時間精力,或是得用高價的設備。所以我覺得等演奏者出現還是比較實際)。其實,我放在網上的,主要是對我身邊社群的人廣告,讓他們知道即使不是音樂家,也能有這樣的成品。<刪>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