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0, 2002

自作訊號線

一般來說,發燒線材的價位都很驚人。

自作訊號線

一般來說,發燒線材的價位都很驚人。Balanced Line比 Unbalanced Line (註:balanced line多一極金屬屏障)貴一截,Digital Line又比 Analog Line 再貴一截。一公尺(非光學)數位訊號線的「特價」竟可達US$37。原本不認為自己會去挑線材,但混音工作做了一陣子後,發現耳朵慢慢去注意到高頻訊號 (12KHz以上) 與低頻訊號 (40KHz以下) 在不良線材上的嚴重失真。此外,當我的訊號線愈來愈多,彼此干擾的情形也愈來愈嚴重。因此,忍痛昇級線材一陣子後,發現這樣下去很快就會破產,於是開始自己製作線材。

一般製作線材的方法,熟悉焊接的人應該都知道避免冷焊,以及增加線與接點的接觸面積。另外值得一提的就是接頭的選擇。如果接頭不會常常拔來拔去,或是常常暴露在空氣中氧化(不管怎麼說,這都應儘量避免),黃金接頭的投資報酬率就沒那麼高。不過,有一點大家常忽略的是接頭後出線端的設計。一般的接頭都是水平插入設備,線則由於重力而自然下垂,下垂的拉力長期下來容易拉鬆焊點,導致接觸不良。有些接頭後端有張力緩衝(tensionreliever)的設計,我強力建議採用。如果有熱收縮膜,我也建議用熱收縮膜將接頭後端與線密封起來,除防氧化外,也能緩衝張力。

S/PDIF數位訊號線,我以一般電腦網路同軸電纜替代。有些店有賣BNC-->RCA的轉接頭,如果找不到,把BNC剪去,小心地換上RCA接頭也可以(注意包線的屏障極要接負極,千萬不要有一絲焊上正極。手巧一點的人可以利用同軸電纜裡的塑膠絕緣心在接頭裡絕緣)。如果預算再少一點,有線電視的電纜線也可以拿來替代(記得改用F-->RCA的轉接頭,也記得在焊之前先把線頭的氧化層磨掉)。我記得傳輸過約100M bit的數位聲訊,得到小於百萬分之一的錯誤率 (不過我發現日光燈是強干擾源)。再加上S/PDIFD/A一般都有錯誤修正的功能,所以就我而言,這樣的替代法很實惠。

事實上,比較遠的類比訊號傳輸,如果我沒有中端的A/D轉換器,我有時候也以同軸電纜替代類比訊號線(不過要注意一下阻抗的匹配)。就我目前的結果,同軸電纜在高頻的傳輸結果,比我那些便宜的unbalanced line好很多很多。各位不妨考慮看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