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6, 2002

第二代站台歷史

這是第二代個人網站的歷史說明。第三代就是目前這個網誌。

本站歷史

每個人都有夢想。我的夢想和許多人一樣,我希望我快樂、大家也快樂。但顯然每個人定義什麼是「快樂」、誰是「大家」、以及怎樣才叫做「實現夢想」,都很不一樣。對我來說,我希望我能找到同好,快樂地分享興趣;我也希望我能為我關懷的文化社群做點事。

在網際網路沒發達前,為了尋找同好、分享夢想、建構社群,我試過其他的媒體:平面(辦班刊班報)、聲音(個人廣播節目)、活動(營隊、演講、讀書會)、小規模網路(接撥式BBS)。這些媒體各有各的優缺點。但不可否認的,在今天,個人網頁具彈性、方便性、經濟性的優點,是其他媒體難匹敵的。

於是,在1997年12月5日,莫札特逝世206年紀念日,我將自己關於莫札特的一些文章整理出來,放到網際網路上,我第一個在網際網路上的個人網頁由是誕生。在那時,比較過幾家免費提供網頁空間公司的資料,決定選擇 www.GeoCities.com 來放我的網頁。當初的 URL 為 http://www.geocities.com/Vienna/Strasse/3138,至今已無效,但仍是許多搜尋器目前所儲存的網址。

1999年時, Yahoo 將 Geocities 買了下來,由於其財力雄厚,又正值網際網路產業嵿峰期,許多原來付費的項目 (子目錄結構、FTP傳輸、易記網址、更大網頁空間) 都成了免費服務。我趕上這波免費浪潮,為網站加添了永久轉址 (come.to)、永久郵址 (mail.com)、計數器等功能。

那三四年裡,我收到許許多多網友的支持、鼓勵、建議,讓我覺得分享真是一件有意義的事。即使網站放在那裡不更動,總還會有人因此而受益。這真的是網際網路最獨特之處。

2001年顯然是網際網路的低潮期。hotmail、yahoo、mail.com、come.to 相繼減縮免費項目,許多當初號稱的「永久」(永久郵址、永久轉址、永久免費網頁) 變成「歷史」。果然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

2002年四月,我終於決定自費來維持這個網站,申請屬於自己的網址 (tklee.com),並加入語言學、個人音樂、與台灣相關的內容。原來在 Yahoo! GeoCities 的網站停止更新,留在那裡給老搜尋器找。那個網址是 http://www.geocities.com/tkslee。在那裡的更新記錄裡能看到網站功能和產業興衰的互動。我也把那個網站的內容在這裡放了一個備份,當做紀念。除了我年輕時的童言童語外,大部份專業文章都重新整理到新網站了。

很多人的夢想都會被「長大」這件事改變。希望我這結交同好、分享生命喜悅、回饋社群的小小夢想,能和我生命一起持續成長。

2002/04/16


更新 Update 2009/04/24:
Geocity最後還是關閉了。其實,從本站早期歷史發展就可以看出沒有什麼是永久的。

Geocity came to an end, as its impermanence hinted even from my site's early history.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