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9, 2002

音樂

我在音樂上的興趣,可以略分成欣賞與製作兩大部份。

欣賞方面,我聽的音樂的類型有點雜,而且也一直在拓廣中。但我真正比較熟悉,講得出一點東西的,還是只有西洋古典音樂與爵士樂。

西洋古典音樂作曲家中,我最熟悉的是莫札特。長久以來我一直是莫札特迷,而且這個網站最開始也是為了莫札特而架的。我另一個比較明顯的喜好是現代音樂。作曲家們歷來尋找音樂新語法、新語彙的整個過程,到二十世紀時,比過去兩三百年來有記譜的音樂演進史,速度加快了數百倍。我自己也是創作者,因此對於尋求創新的心情,有很強烈的體會,而對於大部份的現代音樂,有很高度的認同感。

爵士樂裡的即興元素,雖然在早期古典音樂中也看得到一些先聲(協奏曲的花奏,裝飾音,數字低音等),但早期那些都沒能像當今爵士樂一樣,將即興元素精緻化、專業化到一個不可思議的高峰。除此之外,爵士樂的發展,也等於將古典音樂兩三百年的發展史(主要是和聲發展史),在短短五六十年裡走完。當今的作曲家,幾乎很少人的作品能完全不受到爵士樂發展的影響。

製作方面,主要包括演出、創作與錄音工程。

由於地緣與音樂風氣的關係,我除了偶爾幫人緊急代打彈彈古典作品外,主要的演出還是爵士樂。我最熟悉的是鋼琴三重奏的型式,但我原來的鼓手去爵士音樂院深造,貝斯手畢業做生意去後,三重奏團只好解散。之後我和另一貝斯手Chandan組TCD二重奏團,但三個月後他轉學後亦告解散。目前我和貝斯手Kazuaki Maeda組成TK&K Jazz Duo,不定期在各式場合演出。(更新:2006/01/09 現在我已有一個自己的三重奏團,仍不定期與其他爵士樂手在各場所演出。)

我的創作開始頗早。雖然小時候老師不喜歡我亂彈譜上沒有的東西,但我還是自己偷偷持繼地在塗鴨。作品數量累積起來不少,實驗過的型式與和聲也千奇百怪。從獨奏、室內樂、管弦樂到電子音樂,從二聲部對位、四聲部和聲、十二音列到非樂音元素,我都在實驗音樂語彙語法時用過的。

在海軍陸戰隊軍樂隊服役時,負責音樂教育訓練,演奏法國號,與編作曲。那時候寫過不少管樂隊編制的曲子,算是作曲密度最高的時期。之後到美國南加州,為當地的一齣劇寫配樂後,因緣際會開始大量接觸爵士樂與歌曲。

目前我常接受個人委託,不時創作小型作品。大部份是獨唱歌曲,偶爾編寫重唱,以及小樂團編制的器樂作品。

錄音工程方面,我偶爾接受委託錄製音樂院學生的演奏會,並負責混音後處理(編修、調校、雜音濾除等)。由於自己主修其中之一是語音學,常常要寫一些聲波處理分析的程式,所以偶爾也順便寫一些相關的數位訊號處理(DSP) plug-in,並用在自己的作品中。其他的工作,包括樂器取樣、電子合成樂等。另外,我也常為委託作曲的雇主錄音混音製作成品。

如果對我的音樂工作有興趣,可以在TK Music Studio的網頁找到一些片段。

我雖然一直沒機會主修音樂,但我前前後後受到許多人的鼓勵與幫助。高一作曲比賽時結識的音樂才子黃昱,和我一起切磋許多創作經驗。高中主修理論作曲的學姐曾慧真,在一次訪談中和我分享她學習的經驗,開啟了我日後積極自修的大門。服役時海軍陸戰隊軍樂隊隊長丁一雷中校大膽提拔我,並給我極大的空間發揮專才。在南加州遇到的澳州作曲家Erik Griswold不但給我不少作品與演奏法建議,更不停地給我鼓勵與支持。在費城的爵士貝斯手、鋼琴家Jacob M Kraft給我許多實際的建議。作曲家鋼琴家Noah Farber不吝花許多時間和我一起聽寫許多爵士即興樂段、討論作品構想與音樂概念。爵士鋼琴家與音樂學教授Guthrie P. Ramsey和我分享許多實際的學習與生存經驗。爵士女歌手Denise King持續地給我極大的鼓勵與支持。作曲家、鋼琴家、音樂劇導演、劇作家Heath Allen花許多時間細閱我的作品,檢討我的演奏錄音。計算語言學教授,語音學家,古典吉他手,我的導師StevenBird,在我對在音樂與語言學中失衡時,和我分享他的生命觀。以及我留學期間最好的朋友,作曲家蔡淩蕙,不但不吝於花許多時間和我討論音樂,分享理念夢想,更為我介紹費城許許多多的音樂家,豐富了我的音樂生活。這些人,不僅音樂修養讓我景仰,他們的為人處事與生命觀也讓我尊敬不已。沒有他們,我的音樂生活絕對是黑白的。

如果您也想踏進音樂這條路,我鼓勵您趁早。不要因為環境暫時不許可而氣餒。只要您有足夠的熱情,肯用心肯吃苦,一定有機會在適當時機得到助緣的。加油!

1 comment:

  1. The following is a comment moved from another post:

    Shu-Fen said...

    Hi, Mr. Lee, It is nice to read your article. Could I ask for a person 高中主修理論作曲的學姐曾慧真, which you have mentioned in your text in 2002/04/09? Is she graduated from 師大附中音樂班620班? I have a classmate who has the same name but I cannot get contacted with her for a long time. We, the classmates and fellows, are trying to gather information and manage a reunion. It would be great if you can mail forward my mail to her. Thank you very much.

    With all the best wishes,
    莊淑芬敬上

    ============
    淑芬學姐,

    我其實和曾慧真學姐就只有一面之緣。這樣吧,我問盧炎老師的其他學生,看看有沒有人知道,或是盧老師知不知道。

    請到 http://blog.tklee.org/2009/06/contact.html 和我聯繫。

    璨光

    ReplyDelete